長榮是我開始準備面試後第一間招考的公司,
因為我是今年六月畢業,三月招考時可以接受應屆生
所以就投了履歷試試


 【履歷】
長榮是公佈後有幾個月的時間讓大家上招募網站填寫履歷
今年三月一招時,需要填的資料大概有:
基本資料、身高體重、英檢成績、學歷...不會很複雜的
另外需要附上大頭照和全身照,而這些照片規格需要符合他們的格式大小
不然會上傳不上去喔,可以上網搜尋如何把格式太大的照片縮小
(縮小但也不要真的縮到太小,和他規定的一樣就好了)
 
當時我的大頭照是用應考裝扮拍的,髮妝、衣服都是
全身照也是,但我覺得只要是看起來親切、比例不錯、服裝不要太暴露就可以了喔



【初試 Mar. 31, 2013】


Pic.初試當天(法式盤髮)

我記得那時候的最後報名填履歷的日期好像是三月初
然後我3/22便收到通知初試日期的Mail

3/31當天因為我是7:50第一批的
所以我五點就起床準備
因為瑞秋姐在考前也會提醒我們要提早半個小時到
所以我7:00左右就到長榮大樓,報到後還能有一點時間上個廁所、補補妝
初試的面試是五位考生一組,
進入一個像會議室的小房間,有三位考官(我當天是兩女一男)
先依序的報上編號和中文姓名
考官會發給第一位考生(就是我) 一張台語廣播詞和英文的短文
指定唸其中一篇英文短文和一句台語
我覺得短文不困難,程度大概是向空中英語教室那樣的旅遊文章
而台語廣播詞我記得我的是:『我們在此為今天班機的延誤向您說抱歉』
其實我英文唸的有點緊張,台語也很不順...
但是我就一直提醒姊姊跟我們說的"朝氣、氣勢、笑容"
並且做到美姿課所學的要點。
等五位考生都念完之後,考官會請我們出去外面等候
大約三分鐘左右,考務人員便會進去跟考官拿結果
如果是通過就是一張完整A4的通知單,告訴你幾點去做小體檢和再回來考筆試
沒有通過的話就是半張的A4謝謝妳來參加
 


【小體檢】
做的項目很簡單,會先填一個基本資料表
裡面問你有沒有重大疾病、開刀、暈機、高山症...
接著量身高體重
進入小房間,護士阿姨會問你一些問題
例如有沒有坐過飛機、有什麼疾病之類的
然後先脫鞋,閉眼睛、把手平舉
(聽說護士阿姨會聞一下身上的味道、看一下有沒有手汗)

然後再把一個行李箱放到櫃子上(我覺得不會很重)
做完之後,就可以先離開長榮大樓
我那時候是到對面的特力屋去休息
裡面有星巴克、摩斯、丹堤可以休息
但是人真的很多,可能要找一下位子

【筆試】
下午通過初試的考生會再回到大禮堂,
考務人員會把一些需要回家填的資料發給大家
如:紙本的履歷表、同意書
請大家在期限以前填完寄回公司
接下來就開始考筆試
筆試有兩個部份
第一個是算數,有一串有小數點的數字擺成直式要計算
總共有五題,之前就知道這個部份十分鐘內一定要算對至少一題
所以我挑了兩題算,兩題都又各檢查了一遍
第二個部分是適職測驗
總共有十個問題需要申論
問題主要是之後可能會遇到和公司相關的問題
題目有點多,真的要把握時間寫完
我交卷的時候看到別人都洋洋灑灑的像寫作文一樣
但我每題都只寫了兩三行
但字一定要工整喔!


【複試 May 2, 2013】
4/12收到Mail通知複試時間,
總共分了10個梯次面試

複試當天我是綁包頭應試
進入會議廳之後,試務人員會把之前寄去的資料核對
如果有漏掉沒填好的,要當場再補填
(那時候考務員姊姊跟我說,很好一百分
我超開心的,因為那時在家寫了好多張,因為一直寫錯)


接著便開始複試的面試
分為兩間教室:中文主管面試、英文面試
我是先去中文,裡面的考官看起來都是公司的主管總共有四位
其實考官都面帶微笑,看起來很親切
很湊巧的我又是這組的第一位,
就算考官再怎麼親切我還是緊張病很難克制
考官先請我做一段自我介紹
我很緊張的用飛快的速度完成自介
結果考官便問我,你平常講話都那麼快嗎?
當下超級崩潰,但還是鎮定的回答:不會,但因為我現在好緊張喔
接著考官問我履歷上寫,參加比賽的經驗
第三個問題是,我履歷所寫的缺點對我大學的主修有沒有什麼影響
回答完主要發問的考官詢問其他考官有沒有問題
大家都搖搖頭,便請我坐下了

當下我真的超擔心的,因為我覺得他們問我很少,是對我沒興趣
但我想這關考官只是想多和我們聊聊他想了解我們的部份
大部分的問題都是從履歷和自介中開始問(我們這組五個都是)
所以我們在讀書會時,也有用履歷和自介來猜題
但我也有聽說其他考生被考官問:長榮航空董事長叫什麼名字
這種就是需要在考前仔細的做功課,了解要面試的公司

英文面試是兩位考官(一男一女)
雖然當時我還沉浸在我中文面試時被問太少和我自介講太快的崩潰心情
但我還是打起精神,要用最甜美的笑容應試
心想至少這一關要多加點分數
一開始,我被要求先用英文自我介紹
我一直在心裡提醒自己,慢慢講、要電考官
接著考官就問我:和我們聊聊你的英文學習背景
我就回答,我之前覺得自己的英文不夠優秀,
所以花了半年的時間去補習班增進文法和會話能力
之後考官又問我:那你有和外國人交談的經驗嗎
我就回答補習班的老師是美國人........
又是短短的兩個問題就結束了
後面的考生問題幾乎都是從履歷上問。
 
當其他考生在回答時,我都會帶著笑容禮貌的看發言的考生及考官
這是瑞秋老師在美姿課時敎過的,
結果我發現考官真的有被我吸引,不時的(偷偷)觀察我
心裡偷偷的開心了一下


5/17便陸續用Mail通知通過複試的考生做體檢
體檢完畢後,應屆生得把畢業證書影本傳真到公司
還沒交英檢成績單的也得回傳
我覺得,英檢證書最好是在考試前就先準備好
省得夜長夢多,影響自己收到通知的時間喔

所有通過面試及體檢的考生會陸續分批用Mail及掛號郵件通知受訓的報到時間
長榮又要二招囉,希望努力準備的女孩兒們都能有好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